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我国关于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规定具体有哪些内容?

  • 时间:2022-10-25 15:18
  • 资料来源: 《民族宗教1000问 宗教篇》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宣布和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不是说共产党员可以自由信奉宗教。一个共产党员,不同于一般公民,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员,毫无疑问地应当是无神论者,而不应当是有神论者。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长期坚持不改的要劝其退党。对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煽动闹事,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首要分子要清除出党。对基本上是全民信教的少数民族中部分共产党员虽然忠实执行党的路线,积极为党工作,服从党的纪律,但还不能完全摆脱宗教影响的,各级党组织应当在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积极性的同时,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逐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逐步摆脱宗教思想的束缚。在基本上全民信教的少数民族当中,生活在基层的共产党员,既要在思想上同宗教信仰划清界限,又要在生活中适应、尊重和随顺民族的风俗习惯。

——摘自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编写的《民族宗教1000问 宗教篇》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