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宗教产生的根源是什么?

  • 时间:2022-05-09 12:38
  • 资料来源: 《民族宗教1000问 宗教篇》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宗教神学家将神确定为宗教的神圣来源;唯心主义哲学家往往将某种抽象的、绝对的观念作为宗教的来源。19世纪,德国的费尔巴哈提出了宗教是人的本质的异化,是人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上帝。马克思、恩格斯揭示了宗教产生和发展的根源,指出宗教的根源“不是在天上,而是在人间”,只有到现实社会中才能找到宗教最深刻的社会根源。

  ①自然根源。人对自然界的异己力量无法认识和理解而产生敬畏感,认为在现实物质世界之外,还存在着一种超自然的力量,对这种力量的信仰和崇拜,进而把自然界、自然力人格化为神灵而加以崇拜,形成以自然崇拜为核心的最早的宗教。

  ②社会根源。人是社会化的动物,宗教作为一种以人的存在状况为反映对象的社会意识,在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的同时,也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人们遭受社会苦难、无法摆脱社会苦难的时候,就会把苦难的原因归结为神灵的安排,从而幻想通过对神灵的祈祷和膜拜获得解脱或来世的幸福。

  ③认识根源。在原始社会,人们还不能认识事物的整体性和复杂性,思维方式比较直观并依赖于经验,容易将感觉、幻觉甚至错觉的东西当作客观实在的东西,因此会形成灵魂不死、鬼神存在等宗教观念。

  ④心理根源。人类具体的情绪、情感等方面的心理活动,也是宗教产生和存在的原因之一,如对超自然力量的至上感、神圣感、敬畏感以及神秘感,都有可能在心理上产生对超自然神力的依赖,期盼得到神力帮助以实现自己的需要和愿望。

——摘自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编写的《民族宗教1000问 宗教篇》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