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宗教知识问答(一)

  • 时间:2022-04-13 17:16
  • 资料来源: 民族宗教1000问 宗教篇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一、佛教

  1、请问释迦牟尼出生于印度哪个城邦?

  答:释迦牟尼出生于迦毗罗卫国(在今尼泊尔南部提罗拉科特附近)。

  2、《阿含经》中的“我生已尽,烦恼已灭,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指的是四圣谛中哪一谛?

  答:指的是灭谛。“灭谛”,如来所说一切佛法流自于苦集灭道四圣谛,灭谛为其三。其它三个圣谛分别为苦谛集谛道谛

  3、佛教四圣谛中,集谛的基本含义是什么?

  答:集谛,招聚之义,是为佛教基本教义‘四圣谛’之一,又称习谛、苦习圣谛、苦集谛。

  4、佛教“十二因缘”包括哪些?

  答:“十二因缘”包括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

  5、佛教“十二因缘”,哪些是过去、现在、未来之因果?

  答:无明与行,是过去二因;识、名色、六入、触、受是现在五果;爱、取、有是现在三因;生、老死是未来二果。

  6、“十二因缘”中的现在五果“识”、“名色”、“六入”、“触”、“受”分别是指什么意思?

  答:“名色”是指物质与心理现象,而不是指人的肉体;“识”是指感觉活动,包括眼、耳、鼻、舌、身、意;“六入”是指人的感觉器官和意识机能,包括眼、耳、鼻、舌、身、意;“触”是接触外界时产生的触觉和知觉;“受”是指接触外界所产生苦、乐的感受。

  7、佛教五蕴之中,代表“意志与心的作用”的是哪一个缘?

  答:五蕴之中,代表“意志与心的作用”是“行”缘。

  8、佛教“因缘和合”的特征有哪些?

  答:“因缘和合”的特征包括无主宰性、无实体性、无永恒性,而不是无条件的。

  9、佛教大乘中观学派是由谁建立的?

  答:大乘中观学派是由龙树及其弟子提婆在解释《般若经》学说的基础上建立的。

  10、佛教大乘中观学派的代表人物龙树主要有哪些著作?

  答:龙树著有大量的大乘论典,其中最主要的有《中论》、《大智度论》、《十二门论》等。

  11、佛教大乘法相唯识学派的早期学者主要有哪几位?他们分别有哪些作品?

  答:大乘法相唯识学派的早期学者主要有弥勒、无著、世亲三人。弥勒著有《瑜伽师地论》等,无著著有《显扬圣教论》《摄大乘论》等,世亲著有《摄大乘论释》《唯识三十颂》《十地论经》等。

  12、《四十二章经》在哪个朝代译出?

  答:《四十二章经》西晋翻译,一般认为此经典是中国第一部汉译佛经。

  13、中国佛教民族化过程在哪个朝代基本完成?

  答:隋唐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盛世,政治、经济和文化都空前发展,居于亚洲乃至世界强国的地位。在思想文化的多元的结构中,儒家纲常名教虽占据牢固的统治地位,但佛、道二教已经拥有与儒家鼎足而立的社会势力。这一时期,先后形成一些带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佛教宗派,标志着佛教民族化过程的基本完成。

  14、明代四大高僧指的是哪几位?

  答:明朝的四大高僧指的是云栖祩宏紫柏真可憨山德清藕益智旭

  15、佛教主要宗派有哪些?是哪个宗派的发展加快了与儒、道二教的会通?

  答:隋代产生的佛教宗教有三论宗和天台宗,唐代产生的佛教宗派主要有华严宗、唯识宗、禅宗、律宗、净土宗和密宗等,而禅宗加快了与儒、道二教的会通。

  16、天台宗的“五时八教”是什么意思?

  答:天台宗的判教是“五时八教”,是“五时”和“化仪四教”“化法四教”的统称,它们分别是从佛说法的时间、形式和内容诸方面对佛教经典进行划分和归类。

  17、天台宗的“化仪四教”是什么?

  答:天台宗的“化仪四教”侧重依据佛说法的不同形式来划分:

  一是顿教,指《华严经》所讲不历修行阶次,顿至佛位的教义;二是渐教,指从讲诸部《阿含》到《般若》,此需依次渐修;三是秘密教,指各人听到的与自己理解能力相适应的教义;四是不定教,各人听到与自己理解能力相应的教义,但各人有不同的理解。

  18、天台宗的“化法四教”是什么?

  答:天台宗的“化法四教”侧重据佛说法内容来划分:

  一是藏教,指小乘三藏(经、律、论)教义;二是通教,指诸部《般若》,因其既讲深奥的道理,又包括浅显的道理,故名;三是别教,专为菩萨讲的其他方等(大乘)经典;四是圆教,指《法华经》教义。因其圈满、圆融,故名;天台宗人把“化仪四教”和“化法四教”喻为“药方”和“药味”的关系。

  19、佛教净土宗的道绰的主要事迹及著作有哪些?

  答:道绰(562-645)是并州汶水(今山西太原)人,俗姓卫,14岁出家习《大般涅槃经》,曾师事瓒法师研学空理。后移住西河汶水石壁玄中寺,因看到《昙鸾和尚碑》而改信净土,每日诵念阿弥陀佛名号。三十多年间,讲《观无量寿经》二百余遍,劝人念弥陀佛名。著有《安乐集》两卷,系统阐述净土信仰。他的著名弟子是善导。

  20、佛教净土宗善导的主要事迹及著作有哪些?

  答:善导(613-681)是净土宗的实际创立者。临淄(今山东淄博)人,幼年出家,习《法华经》和《维摩经》。唐太宗贞观十五年(641)赴西河玄中寺师从道绰,听讲《观无量寿经》,后入长安,在光明、慈恩等寺专弘净土法门。相传一生用所得施财写《阿弥陀经》十万卷,有弟子无数。(著有《观无量寿经疏》四卷,《转经行道愿往生净土法事赞》两卷、《观念阿弥陀佛相海三昧功德法门》一卷等。

  21、禅宗“五家七宗”的青原行思法系包括哪些?

  答:曹洞宗、云门宗和法眼宗。

  22、禅宗“五家七宗”的临济宗由下列哪位禅师开创?

  答:义玄。

  23、佛教几人以上才能成立一个僧团组织?

  答:5人以上。

  24、佛教“五众”是什么意思?

  答:佛教“五众”是佛教出家弟子总称。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式叉尼)、沙弥、沙弥尼。

  25、寺院中的“知事”诸职包括哪些?主要负责什么?

  答:监院、知客、僧值、维那、典座、寮元、衣钵及书记八大执事。

  第一,监院

  俗称“当家师”,在日常寺院管理上的权力仅次于方丈。他又是库房的主管,不仅库房所属机构听从他的安排,而且寺院各堂口的工作也要接受他的督察。除了一些资历较深的长老以外,寺院各种执事若有难题,都要向他请教,而他则向都监或方丈请教。有的寺院还设置副监院。

  第二,知客

  客堂的主要负责人,掌管全寺内外日常事务和接待僧俗客人事宜。其地位相似于办公室主任和接待处长。知客又叫大知客,其副手叫二知客、三知客等,他们直接安排照客的工作。

  第三,僧值

  原来未设专职,取僧众轮值之意。主要职责是代方丈管理检查僧众威仪。僧值每天必须带领僧众上殿课诵等,从早到晚都在监督和检查僧众的纪律和行、立、坐、卧四种威仪,发现违犯者要进行批评或给予处罚。所以,僧值又叫做纠察。

  第四,维那

  禅堂的主要负责人。维,纲维,意为统摄僧众;那,梵文羯磨陀那之略,意为“授事”,汉梵结合,称为维那。他的职责是纲维众僧,曲尽调摄。凡禅堂中有违犯清规者,无论其职位高低,他都有权予以惩罚。上殿时,维那掌管佛教仪式的起腔领念,以音声为佛事,可以说是佛教乐团的总指挥。

  第五,典座

  大寮的主要负责人,寺院的生活总管。古云:“首座调性,典座调命”、“一窜食、一瓢饮,得之则生,弗得则死。”作为掌管全体僧众斋饭的关键人物,责任的确重大。故方丈一定请善于计划、干练可靠的僧人担任此职。

  第六,寮元

  云水堂的负责人,根据客堂的安排,接待来寺院挂单的云水僧。个别居士也可在云水堂短期居留。案元管理若干名作具体杂务的苦行僧人。

  第七,衣钵

  衣钵是方丈和尚的机要秘书和直接助手,负责收发信件和草拟文书等。若有方丈不愿或不便见的来访者,可由衣钵出面接谈。有的寺院还设“银钱衣钵”和“庄严衣钵”。“银钱衣钵”掌管寺院每天收入的现金及其帐目,包括施主结缘、供斋和其它经济往来。“庄严衣钵”负责掌管寺院珍藏的庄严法器和贵重财物。

  第八,书记

  外则书记,内则记录。衣钵案的记录主要为方丈说法时写法语,传戒时写请启,为各种佛事写疏文等。而且,长老语录,多由他记录整理而成。

  26、寺院中的四大班首是哪些?而有着寺院禅僧的统领者,“表率丛林,人天眼目”的是谁?

  答:首先,四大班首是首座僧、西堂僧、后堂僧和堂主僧。而有着寺院禅僧的统领者,“表率丛林,人天眼目”的是方丈和尚的副手,其任务是为全寺僧徒和外来学者讲经说法。若大和尚圆寂升天,通常由他来取代方丈之位。

  27、副寺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答:副寺是监院的副手。指导库头们的工作,负责寺院的生活及佛事用品,并对财务进行监督。

  28、四大菩萨道场分别是在哪里?

  答:山西五台山供奉文殊菩萨,表大智;浙江普陀山供奉观音菩萨,表大悲;四川峨眉山供奉普贤菩萨,表大行;安徽九华山供奉地藏菩萨,表大愿。

  29、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是佛教哪一个节日?

  答:观音菩萨圣诞。

  30、每年农历十二月十七,是佛教哪一个节日?

  答:弥陀圣诞。

  31、佛教所说的三宝指的是什么?代表什么意思?

  答:佛教所说的三宝指佛、法、僧,分别代表了觉、正、净的价值追求。

  32、佛教在世界流传过程中,形成了那几个派系?

  答:佛教在世界流传过程中形成了巴利语系的南传、汉语系北传、藏语系藏传佛教,三大派系;我国只有云南具备三系佛教的传承。

  33、佛教的创始人是谁?

  答:佛教的创始人是迦毗罗国(今尼泊尔境内)王子悉达多·乔达摩。因为他是古印度释迦族人,成佛后被尊称为释迦牟尼佛即释迦族的圣人;又被尊称为佛陀,意思是彻悟宇宙、人生真相者。

  34、小乘佛教的根本理论是什么?

  答:小乘佛教的根本理论是“苦、集、灭、道”,大乘佛教也认可。

  35、佛教所说的“四大皆空”指的是什么意思?

  答: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虚的,实际是指的“地、水、火、风”,佛教以此作为解释身心构成世界的基本元素。

  36、大乘佛教的两大理论体系是什么?

  答:大乘佛教的两大理论体系分别为,以发挥《般若经》为代表的中观学派,和以发挥《解深密经》为代表的瑜伽学派。

  37、佛教传入中国的说法有很多种,其中《三国志》中的哪种表述为学术界普遍接受?

  答:佛教传入中国的说法有很多种,其中以《三国志》记载的“昔汉哀帝元寿元年,博士弟子景庐受大月氏使者伊存口授《浮屠经》”为学术界普遍接受。

  38、佛教徒的“四众”是什么意思?

  答:佛教徒分为在家和出家两种,统称为四众弟子。其中出家弟子又分为四类,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没出家的称为居士。

  39、“沙门”是什么意思?

  答:沙门,是古印度对一些出家修道人的通称;佛教的沙门,具有“勤息”、“乞士”之意。

  40、和尚指的是什么?

  答:和尚,亦称和上、力生等,意为“亲教师”或师父。原指僧人对寺院方丈等长老的称呼或受戒者对授戒师的称呼。后来俗化,泛指男性出家人。

  41、住持和方丈指的是什么?

  答:住持,即一寺的主僧。住持的名称起源于禅宗寺院,意思是安住于世而保持佛法。住持和尚在我国俗称为方丈,在寺院内住持僧居住的地方,也称作方丈室。

  42、寺院的书记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答:寺院的书记是负责起草寺院各种文案书状的文职僧人,是进入寺院长老的进阶基础。

  43、中国佛教的四大名山有哪些?

  答:中国佛教的四大名山分别是五台山、九华山、普陀山和峨眉山;分别对应了文殊菩萨、地藏菩萨、观音菩萨和普贤菩萨。

  44、《八大菩萨曼荼罗经》里的八大菩萨指的是哪几位?

  答:《八大菩萨曼荼罗经》里称八大菩萨为: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金刚手菩萨虚空藏菩萨地藏菩萨弥勒菩萨除盖障菩萨

  45、汉传佛教最早的寺院是哪一座?

  答:是洛阳白马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始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乃中国越南朝鲜日本欧美国家的“释源”(释教发源地)和“祖庭”(祖师之庭)。

  46、佛教在隋唐时期形成了什么宗派?

  答:隋代产生的佛教宗教有三论宗和天台宗,唐代产生的宗派主要有华严宗、唯识宗、禅宗、律宗、净土宗和密宗等。

  47、当前佛教最为流行的宗派及其主张是什么?

  答:最流行的是禅宗和净土宗;禅宗主张“见性成佛”净土宗主张“念佛往生”。

  48、佛教“三教合一”的作用是什么?

  答:“三教合一”是佛教在本土化过程中的成功转型,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促进与儒、道两家的融合和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49、金陵刻经处对佛教复兴的意义是什么?

  答:金陵刻经处为近代佛教复兴,提供了文献基础,所藏6000余卷木刻经版,是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

  50、佛教的判教指的是什么?

  答:判教是中国佛教独有的一种划分佛教义理的理论体系,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表现。其中以天台宗的判教理论影响最为广泛,被韩国、日本的许多佛教宗派所崇尚。

  二、道教

  51、道教的始祖是谁?

  答:轩辕皇帝。

  52、皈依道教“三宝”指的是什么?

  答:道、经、师。

  53、道教尊奉的四大天师包括哪几位?

  答:包括张天师张道陵、许天师许逊、萨天师萨守坚、葛天师葛玄。

  54、“忠孝大道之本也”出自道教哪一个门派?

  答:道教净明派。

  55、道教全真派三大祖庭是哪些?  

  答:陕西大重阳万寿宫、山西永乐宫、北京白云观。

  56、清代实现全真道中兴景象的是谁?

  答:王常月。

  57、唐代道士张万福提出,初入道者受三皈依戒,请问是哪三皈?  

  答:归身 归神 归命。

  58、道教禁忌中的忌食“五辛”是什么?

  答:生葱、韭、大蒜、小蒜、葫荽。

  59、太岁信仰认为,太岁与古代什么崇拜有直接关系?

  答:太岁与古代星体崇拜有直接关系。

  60、首次由官方组织编修《道藏》在什么朝代?

  答:唐代。

  61、道教经典包括哪些?

  答:包括道德经、长春真人西游记、汉武帝内传等。

  62、道教的宇宙论包括哪些?

  答:包括道生万物、气化宇宙、天人合一等 。

  63、道教符箓范畴有哪些?

  答:天师符、正一法箓、三元斋。   

  64、“中国的根底全在道教”出自谁的作品?

  答:出自鲁迅的《狂人日记》。

  65、戊日是道教的重要忌日,包括哪六戊?

  答:戊日是道教的一个术语,也是道观诸多讲究之中最为重要的,也是仙道的禁忌通俗称之为戊日或是逢戊。按六十甲子的排列顺序从老黄历上推,每六十天为一轮,其中凡是逢戊子、戊寅、戊辰、戊午、戊申、戊戌这六天就叫戊日,也称六戊。

  66、中国道教协会成立于哪一年?

  答:1957年4月,中国道教界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道教协会成立,选举了爱国道教领袖组成的道协第一届理事会。中国道教协会的成立,实现了全国道教徒的大联合、大团结,从而为发展道教事业而共同努力。

  67、陇县龙门洞、嗣汉天师府、广州黄大仙祠都是道教宫观吗?

  答:对。

  68、道教“四象”是什么?

  答:四象,是指天空中东南西北四大星区。我国古代把天空的恒星划分成为“三垣”和“四象”七大星区。所谓的“垣”就是“城墙”的意思。在“三垣”外围分布着“四象”:“东苍龙、南朱雀、西白虎、北玄武”。

  69、道教“五祖”分别是哪些人?

  答:张伯端、石泰、薛道光、陈楠、白玉蟾。

  70、什么是《道德经》?

  答:《道德经》,春秋时期老子(李耳)的哲学作品,又称《道德真经》、《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国古代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道德经分上下两篇,原文上篇《德经》、下篇《道经》,不分章,后改为《道经》37章在前,第38章之后为《德经》,并分为81章。

  71、广州纯阳观供奉的纯阳祖师是哪位?

  答:所供奉的祖师是吕洞宾。

  72、道教的“八仙”指的是哪些人?

  答:八仙是中国民间传说中广为流传的道教八位神仙。

  八仙之名,明代以前说法不一,有汉代八仙、唐代八仙、宋元八仙,所列神仙各不相同。至明代吴元泰《东游记》始定为:铁拐李(李玄)、汉钟离(钟离权)、张果老(张果)、吕洞宾(吕岩)、何仙姑(何琼)、蓝采和(许坚)、韩湘子、曹国舅(曹景休)。

  73、“五岳名山”分别是哪些?

  答:五岳分别是中岳嵩山(海拔1491、71米,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东岳泰山(海拔1532、7米, 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西岳华山(海拔2154、9米,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南岳衡山(海拔1300、2米,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北岳恒山(海拔2016、1米,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

  74、道教认为五行对应颜色的关系指的是什么?

  答:五行中金木水火土都有相对应的颜色,金对应白色;木对应绿色;水对应黑色;火对应红色;土对应黄色。

  75、“八卦”是指哪些?

  答:“八卦”是指乾(☰)、坎(☵)、艮(☶)、震(☳)、巽(☴)、离(☲)、坤(☷)、兑(☱)。

  76、道教的中元节指的是什么?

  答:中元节,民间世俗称为七月半七月十四祭祖节,佛教则称为盂兰盆节。  是每年农历的七月十五日,习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灯、祀亡魂、焚纸锭、祭祀土地等。

  77、道教正一派“三山符箓”指的是什么?

  答:龙虎山正一符箓、茅山上清符箓、閤皂山灵宝符箓 。

  78、中国古代十二时辰具体指的是什么?

  答:古代将一昼夜分为十二时辰,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一时辰相当于现代的两个小时。古人根据中国十二生肖中的动物的出没时间来命名各个时辰。子时23~1点,丑时1~3点,寅时3~5点,卯时5~7点,辰时7~9点,巳时9~11点,午时11~13点,未时13~15点,申时15~17点,酉时17~19点,戌时19~21点,亥时21~23点。

  79、什么是道教?

  答:道教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宗教,是以道为信仰核心,融汇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多种成分,不断汲取儒家和佛教的思想理论及宗教形式,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宗教。

  80、道教的教义思想包括哪些?

  答:包括尊道贵德、仙道贵生、自然无为、返璞归真。

  81、道家和道教的关系是什么?

  答:道家是一个学派,也是一种学说。道教是在民间信仰的基础上吸收了巫术、神仙信仰等形成的宗教,道家主张的“道”的神秘性直接影响了道教的神仙信仰,“道生万物”的本体论也成为道教重要的教义思想。可以说,道家是道教的前身,是道家的理论支撑;道教是道家思想的载体。

  82、道教从教的盟约和对触犯戒规者的惩罚条例什么?

  答:“戒”是道教从教的盟约,“律”是对触犯戒规者的惩罚条例。

  83、道教三官大帝指的是什么?

  答:三官大帝是指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水官。

  84、道教斋法渊源是什么?

  答:道教斋法渊源于五斗米道和太平道。

  85、汉代天师道形成了以什么为首的信仰体系?

  答:汉代天师道形成了以太上老君为首的信仰体系。

  86、道教认为的“洞天福地”中,有哪些是在广东?

  答:道教认为的“洞天福地”中,在广东的包括第七大洞天广东罗浮山,福地中的广东清远山、广东安山、广东罗浮山泉源、广东抱福山。

  87、最早的专门著录道书的目录是哪本书?

  答:葛洪的《抱朴子》记录了最早的专门著录道书的目录。

  88、道教上清派的第一代宗师是谁?

  答:道教上清派以魏华存为第一代宗师。

  89、哪部著作的问世,促成道教中形成了灵宝派这一新派别?

  答:《灵宝经》。

  90、宋元时期,道教内丹派修炼的基本法则是什么?

  答:宋元时期,“性命双修”成为道教内丹派修炼的基本法则。

  91、什么是道教三坛大戒?

  答:道教三坛大戒是指初真戒律、中级戒和天仙大戒三种戒法,又称三堂大戒,是道教全真派授受传承的根本戒律。

  92、道教辟谷法主张什么?

  答:道教辟谷法主张不吃五谷杂粮,但可以吃有蛋白、高油脂类的食品。

  93、第一代张天师是谁?

  答:第一代张天师是指张道陵。

  94、“全真七子”指的是哪些人?

  答:“全真七子”是指全真道早期的重要骨干:马钰、谭处端、刘处玄、邱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

  95、《二泉映月》是哪位道士音乐家的作品?

  答:《二泉映月》是近代著名的道士音乐家华彦钧所作,是我国民族音乐中少有的佳作。

  96、道教的“三清”是什么?

  答:“三清”是玉清、上清、太清的合称,是道教崇奉的三位最高尊神,也是指道教尊神所居住的圣境。

  97、道教舞曲《霓裳羽衣曲》是谁的作品?

  答:唐玄宗。

  98、城隍信仰属于什么信仰?

  答:城隍信仰属于道教信仰。

  99、道教当前的主要教派包括哪些?

  答:道教当前的主要教派包括正一派、全真派。

  100、道教各派教职人员着装有什么要求?

  答:道教教职人员着装,原则上全真派教职人员戴混元巾,正一派教职人员戴庄子巾。

  三、伊斯兰教知识

  101、什么是伊斯兰教?

  答:伊斯兰教是世界性的宗教,与佛教、基督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公元7世纪初兴起于阿拉伯半岛,由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弘传。中国旧称天方教、清真教、回教等。

  102、什么是《古兰经》?

  答:《古兰经》是伊斯兰教唯一的根本经典,是穆罕默德在23年的传教过程中陆续宣布的“安拉启示”的汇集,共114章、6200余节经文。“古兰”一词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意为“诵读”。

  103、我国伊斯兰教四大清真寺是指哪几个?

  答:扬州仙鹤寺、广州怀圣寺、泉州清净寺、杭州凤凰寺。

  104、什么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宗教领袖?

  答:伊玛目。

  105、伊斯兰教中的“六大信条”包括哪些?

  答:包括信安拉、信经典、信天使、信使者、信前定、信末日。

  106、伊斯兰教的“五番拜”包括哪些?

  答:包括:晨礼、晌礼、脯礼、昏礼、宵礼。

  107、伊斯兰教的“主麻日”聚礼在什么时候举行?

  答:星期五。

  108、伊斯兰教的斋月是指伊历的哪个月份?

  答:是指伊历的九月。

  109、伊斯兰教历法又称什么?

  答:“希吉来历”、“回历”、“回回历”。

  110、伊斯兰教的三大教派包括哪些?

  答:包括什叶派、逊尼派和苏菲派。

  111、我国多数人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有哪些?

  答: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塔塔尔族、乌兹别克族、塔吉克族、东乡族、撒拉族和保安族。

  112、我国伊斯兰教苏菲主义各学派及所属支派通称为什么?

  答:门宦。

  113、我国伊斯兰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人员是指哪些?

  答:是指在依法登记的清真寺或者其他固定伊斯兰教活动处所主持教务活动的阿訇、伊玛目、海推布等。

  114、我国新疆穆斯林又称开斋节为什么?

  答:肉孜节。

  115、穆斯林的丧葬习俗包括哪些?

  答:包括速葬、薄葬、土葬。

  116、伊斯兰教的“两世论”指的是什么?

  答:是指伊斯兰教对于人类生活的现实世界(今世)与现实世界终结后的彼岸世界(后世),即今世和后世。

  117、伊斯兰教崇尚的颜色包括哪些?

  答:包括白色、黑色、绿色。

  118、伊斯兰教“五功”包括哪些、

  答:包括念功、礼功、斋功、课功和朝功。

  119、前往伊斯兰教圣地麦加朝觐,并按教法规定履行了朝觐功课的男女穆斯林称为什么?

  答:哈吉。

  120、阿訇是中国伊斯兰教教职称谓,是哪种语言的音译?

  答:波斯语。

  121、安拉是伊斯兰教所信仰宇宙唯一造物主的名称,使用波斯语、乌尔都语和突厥语的穆斯林译称做什么?

  答:胡大。

  122、什么是穆罕默德传教过程中的言论、行为及其所默许的圣门弟子重要言行的总称?

  答:圣训。

  123、什么是伊斯兰教所称的“吉哈德”?

  答:“吉哈德”是阿拉伯文的音译,意为“尽力”“奋斗”,引申为“为主道而奋斗”。“圣战”并非伊斯兰教规范用词,它是西方学者对阿拉伯语“吉哈德”的意译。“吉哈德” 分为两种形式,第一种是平时同内在的敌人即人的私欲及由此产生的一切恶性进行斗争,称为“大吉哈德”。第二种是战时同外在的公开的敌人进行战争,称为“小吉哈德”。

  124、伊斯兰教饮食禁忌包括包括哪些?

  答:包括自死物、溢流的血、猪肉、“诵非安拉之名而宰的动物”。

  125、清真寺的构成包括哪些?

  答:包括礼拜殿、庭院、凹壁、讲坛、宣礼塔、拱顶、券门和水房。

  126、中国伊斯兰教最古老的一个派别叫什么?

  答:格迪目。

  127、伊斯兰教的“三大节日”包括哪些?

  答:包括开斋节、宰牲节和圣纪。

  128、我国新疆穆斯林又称“宰牲节”为什么节?

  答:古尔邦节。

  129、什么是伊斯兰教的会礼?

  答:每年伊斯兰教开斋节和宰牲节所举行的集体性礼拜,即“节日礼拜”。

  130、我国伊斯兰教三掌教制约形成于南宋末期,递至哪个朝代基本完备?

  答:元代。

  131、穆斯林指的是什么?

  答:所有各民族中信仰伊斯兰教的人都称为穆斯林。穆斯林与伊斯兰源于一词,有两重含义:顺服者、和平者,即顺服安拉的人和谋求人类和平的人。

  132、伊斯兰教三大圣地包括哪些?

  答:麦加、麦地那、耶路撒冷。

  133、中国伊斯兰教有哪些教派?

  答:清朝以前,除塔吉克族信仰什叶派和极少数维吾尔族人信仰十二伊玛目派以外,其他都属于逊尼派。从教法教律上看,除新疆有少数人遵循沙斐仪教法学派外,其他都属哈乃斐教法学派。明末清初,随着伊斯兰教苏菲主义的传入,中国西北地区各自独立的大小派别和门宦相继出现,并迅速得到发展,其中以格迪目、伊赫瓦尼、西道堂三大教派和库布林耶、嘎迪林耶、虎非耶、哲赫林耶四大门宦影响较大。

  134、蕃坊指的是什么?

  答:蕃坊是中国唐宋时期阿拉伯、波斯穆斯林侨民在华聚居区,又作“番坊”。蕃坊内建有养育院、市场、公共墓地赫清真寺,具备恪守穆斯林生活习俗的必备条件。蕃坊的领袖成“都蕃长”“蕃长”,蕃长的办事机构称“蕃长司”。蕃长要经中国审批任命,接受管理。事实上”蕃坊”就是一个“穆斯林侨民村”。

  135、什么是哈里发制度?

  答:哈里发制度是伊斯兰教历史上的政治制度。哈里发是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教国家领袖的称号。

  136、什么是伊斯兰教的天课?

  答:天课,是安拉命生活富裕的穆斯林必须定期交纳的一种课税,阿拉伯语是“则卡特”,本意是“净化”,即净化人类吝啬贪婪的心灵。因接受天课的对象是贫困者,故又称“济贫税”。伊斯兰教法规定,凡穆斯林所占有的资财超过一定的限额时,应按一定比例缴纳天课。

  137、伊斯兰教经堂教育是指什么?

  答:经堂教育,又称“寺院教育”或“回文教育”,是中国伊斯兰教历史上的一种私塾式的传统教育,这种教育在清真寺内进行。由阿訇招收若干名学员,采用口传心授的方式,教授伊斯兰教各种经典和宗教功课。

  138、中国的伊斯兰教有哪两大系统?

  答:中国伊斯兰教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系统:内地伊斯兰教系统和新疆地区伊斯兰教系统。

  139、伊斯兰教的新月代表什么意义?

  答:在世界各大宗教中,基督教的十字架、佛教的法轮,既是信仰的标志,也是信众崇拜的圣物。伊斯兰教的新月,仅仅是宗教标志而已,绝不是穆斯林的崇拜物。在伊斯兰教中,新月代表一种新生力量,从新月到月圆,标志着伊斯兰教摧枯拉朽、战胜黑暗、功行圆满。

  140、伊斯兰教的朝觐指的是什么?

  答:朝觐,是指每个身体健康、有足够财力的穆斯林在路途平安的情况下,为了表达对安拉的敬畏,一生中必须去一次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城。按照先知所确定的仪轨,完成规定的功课,目的是让人寻根,追寻人类的起源之根和信仰之根,以达到返璞归真。

  141、在阿拉伯原文里,“伊斯兰”一词有什么含义?

  答:在阿拉伯原文里,“伊斯兰”一词有两重含义:一是归顺、服从;二是平安、安宁、和平。

  142、作为宗教名称的“伊斯兰”的意思是什么?

  答:作为宗教名称的“伊斯兰”的意思是对造物主无条件地归顺和服从;同时表示,只有顺从造物主的意愿,努力营造和平环境,人类才能获得真正身心的安宁,而社会也能因此得到和平与安宁。

  143、伊斯兰教的宗旨是什么?

  答:伊斯兰教的宗旨,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信仰宇宙独一的万事万物的创造者--安拉及其意志,倡导和平、维护和平,要求人类和睦相处,以求得今世和来世得平安和幸福。

  144、伊斯兰教的核心是什么?

  答:伊斯兰教的核心,包含在“清真言”里。清真言就是“万物非主,唯有安拉(真主)是真正得主宰;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

  145、伊斯兰教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答: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认主独一,也称“唯一神”论;二是信仰与律法相统一;三是注重两世幸福,也称“两世论”;四是要求平等;五是教义简单明了。

  146、伊斯兰教的信仰礼仪有什么特点?

  答:伊斯兰教的信仰礼仪全部是先知穆罕默德根据安拉启示确定的行为规则,没有繁文缛节和复杂铺张的动作或摆设,一切都简单。每个礼仪和行为都有利于个人身心健康、家庭温馨、社会和谐,表现高尚品格和追求精神完善。

  147、伊斯兰教是穆罕默德创立的吗?

  答:穆斯林认为,伊斯兰教是天启的宗教,是宇宙唯一的创造者--安拉通过穆罕默德传达给人类的。穆斯林相信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是“先知”,是奉安拉之命向人类传播伊斯兰教的;《古兰经》是安拉最后最完善的一部启示,是安拉通过穆罕默德传达给人类的。

  148、伊斯兰教“五功”中的“念”指的是什么?

  答:“念”居伊斯兰教“五功”之首,即指时常赞颂安拉,如诵念“清真言”和“作证词”或其他赞美安拉的话语。

  149、伊斯兰教“五功”中的“礼”指的是哪几种?

  答:穆斯林要履行每日五次的时礼,每周一次的聚礼,宗教节日的会礼。

  150、伊斯兰教的“斋戒”指的是什么?

  答:伊斯兰教历的九月为斋月,在斋月期间,穆斯林要斋戒一个月,每天从日出前到日落要禁止饮食,清心寡欲,多作善行。但病人、孕妇、年迈体弱者及旅行者与有困难者可不封斋。

  四、天主教

  151、什么是天主教?

  答:天主教亦称“公教”“罗马公教”“加特力教”,有时也被称作“旧教”,以区别于基督新教。与东正教、新教并列为基督教三大派别。

  152、天主教“三位一体”的要义是什么?

  答:根据天主教教义,“三位一体”的要义是:天主只有一个,在天主内存在着三个具有实际区别的位格,即圣父、圣子、圣神,这三个位格统一于唯一的本性或者说本质上。

  153、什么是《圣经》?

  答:《圣经》又称《新旧约全书》,分《旧约》和《新约》两个部分,是所有信奉耶稣基督为救主的人们的宗教经典。现在天主教会采用的中文《圣经》,主要是天主教思高《圣经》学会主持翻译的1968年中文版《圣经》。

  154、什么是“原罪”?

  答:原罪是基督教教义之一,认为人处于有罪状态是与生俱来的,因人类始祖亚当在诱惑下违背天主命令,偷吃禁果而犯下罪,此罪传给后代子孙,绵延不绝。

  155、“平安夜”是在哪一天的晚上?

  答:12月24日。

  156、天主教主要节日四大瞻礼指的是什么?

  答:天主教主要节日四大瞻礼,是指耶稣复活瞻礼、圣神降临瞻礼、圣母升天瞻礼、耶稣圣诞瞻礼。

  157、根据天主教教义,耶稣基督在什么时候建立了圣体圣事?

  答:最后晚餐。

  158、四福音书主要记载了什么?

  答:四福音书主要记载耶稣降生、传教、受难、复活及升天的言行。

  159、广东省天主教“两会”,是哪两个组织的简称?

  答:广东省天主教“两会”,是广东省天主教爱国会和广东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的简称。

  160、一般认为基督宗教首次传入中国是在什么时候,有何依据?

  答:一般认为基督宗教首次传入中国是在公元7世纪,确凿的证据是明熹宗天启三年(1623年)在西安附近发掘出土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碑文中所说的“景教”就是基督教中的聂斯托利派传入中国的称呼。

  161、谁是天主教在中国传教的最早开拓者之一,也是第一位阅读中国文学并对中国典籍进行钻研的西方学者?

  答:利玛窦。

  162、天主教大赦指的是什么?

  答:大赦是天主教会当局根据天主教信仰和天主教传统,认为自身拥有对信徒的开释权,从而施行的对罪之暂罚的赦免。大赦有两种,全大赦赦免全部暂罚和有限大赦赦免部分暂罚。

  163、在中国,天主教主教的祝圣程序如何规定?

  答:中国天主教的主教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批准并祝圣。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应当在主教祝圣后二十日内,填写天主教主教备案表,报国家宗教事务局备案。

  164、天主教的洗礼指的是什么?

  答:根据天主教教义,洗礼是天主教七件圣事中的第一件。由于该圣事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础,是进入属灵生活的门户,也是领受其他圣事的必要条件,因此属于入门圣事之一。

  165、1950年11月29日,四川省广元县王良佐神父率先发表《三自爱国革新宣言》,主张与帝国主义割断各方面的关系,建立具有什么特点的教会?

  答:自治、自养、自传。

  166、什么是耶稣复活瞻礼?

  答:耶稣复活瞻礼,即复活节,是纪念耶稣被钉十字架死后第三日复活奥迹的节日,是天主教最重要的瞻礼之一,每年春分第一个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为耶稣复活瞻礼主日。

  167、天主教的主教指的是什么?

  答:主教通常指天主教一个教区的主管负责人,具有祝圣神父、施行坚振之权。

  168、天主教的神父指的是什么?

  答:神父通常是天主教一个堂口的负责人,主要任务是服务、宣讲圣言、施行圣事。

  169、天主教的修女指的是什么?

  答:修女是指终生在天主教会内从事祈祷或传教工作的女性,须加入修会组织,度集体生活,宣发“神贫、贞洁、服从”三愿。

  170、天主教的执事指的是什么?

  答:根据天主教教义,在天主教神哲学院攻读神哲学的学生(又称修道生),经主教考察合格后,祝圣为执事。除不能举行弥撒外可以开展很多牧灵工作,为神父的得力助手。

  171、天主教第一位中国籍主教是谁?

  答:罗文藻。

  172、中国天主教民主办教的三个制度指的是哪些?

  答:指的是《天主教爱国会工作条例》《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联席会议制度》《中国天主教教区管理制度》。

  173、1953年初,参加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几位天主教主教、神父和教友,在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主持的座谈会上,提出成立什么的建议,并立即开始进行筹备工作?

  答:中国天主教全国性爱国组织。

  174、1585年,利玛窦等在肇庆建立中国内地第一间耶稣会会所叫什么名字?

  答:仙花寺。

  175、1962年1月,夏学谦主教、叶荫芸主教在北京南堂由哪位总主教祝圣,成为广东省内第一批自选自圣的主教?

  答:皮漱石。

  176、什么是天主教终傅圣事?

  答:终傅圣事,现称为病人傅油圣事,是天主教会的七件圣事之一,属康复圣事一类,是指通过傅油和祈祷,使病患者领受恩宠,增强抵抗病痛的力量,并使之避免罪恶。

  177、什么是天主教告解圣事?

  答:告解圣事属于康复圣事一类,包含两方面的意义,即求得天主的宽恕以及与教会和好,施行人是主教和司铎。

  178、“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是什么组织?

  答:是指中国天主教神长教友组成的爱国爱教的群众团体。

  179、什么是罗马教廷?

  答:罗马教廷是指天主教罗马教宗和梵蒂冈城国的朝廷。

  180、天主教起源于公元1世纪的哪个地方,一般认为其创始人是耶稣?

  答:巴勒斯坦。

  181、罗马公教在中国为什么被称为“天主教”?

  答:明末来华的天主教传教士利玛窦和他的同道们把他们信奉的“神”译为中国传统宗教观念中已有的“上帝”“天”“天主”,最后由罗马教廷定名为“天主”。这就是罗马公教在中国被称为“天主教”的由来。

  182、天主教会的圣事共有七件,分别是什么?

  答:分别是洗礼、坚振、告解、圣体、神品、婚配、终傅。

  183、天主教的主日即星期天,在这一天教徒如无特殊情况者都干什么?

  答:在这一天教徒如无特殊情况者都要到教堂参与弥撒。

  184、1957年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天主教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了什么天主教组织?

  答:中国天主教爱国会。

  185、中国全国性天主教团体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简称什么?

  答:简称“一会一团”。

  186、天主教教职人员包括哪些?

  答:天主教教职人员包括主教、助理主教、辅理主教、司铎(神父)、执事、修女。

  187、天主教教职人员奉行独身生活,可以结婚生子吗?

  答:不可以。

  188、中国天主教徒结婚时是不是只需要举办宗教仪式,不需要到民政部门进行登记?

  答:中国公民结婚时,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

  189、天主教宗教仪式圣体圣事的材料包括哪两种?

  答:包括无酵的面饼和由葡萄汁酿成的自然葡萄酒,面饼被祝圣为耶稣的身体,葡萄酒被祝圣为圣血。

  190、哪些天主教教职人员可以主持弥撒活动?

  答:主教、神父。

  191、什么是天主教的祝圣?

  答:祝圣是天主教会内施行的一种礼仪行为,藉着这一行为,某个人或某种物件最终服务于天主或被用于对天主的敬礼。

  192、什么是天主教的祈祷?

  答:是指信徒在心灵中与天主直接对话、谈心,是信徒对天主圣言的回应。通过祈祷,使基督徒能够向天主求恩、谢恩、表达钦颂、请求宽恕等。

  193、《圣经》《诗篇》提供了什么样的祈祷模式?

  答:非礼仪性祈祷的模式。

  194、什么是天主经?

  答:天主经,又称主祷文,是天主教徒在很多场合和很多情形中最常诵念的经文之一。

  195、什么是天主经的讲道?

  答:指的是负责传达官方消息的传令官。

  196、《旧约圣经》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旧约圣经》讲述了古代以色列民族的起源、传说、历史和法律、典章、制度,及其民族英雄、君王和先知在古代以色列民族神权国家的形成过程中和以色列民族后来的兴衰过程中的作用及他们给予以色列人的道德训诲。

  197、历史上,中国与罗马教廷在什么时候开始交往?

  答:历史上,中国与罗马教廷的交往开始于13世纪初。

  198、天主教会如何看待《圣经》?

  答:天主教会认为,全部《圣经》就是一部救赎的历史。《圣经》是在天主圣神默感下写成的,是天主赐予天主子民--教会--的礼物。

  199、十字架是什么的标志?

  答:十字架原是历史上罗马帝国处罪犯死刑的一种刑具。由于耶稣基督在罗马总督般雀·比拉多在犹太国为官时被钉在十字架上死去,从而完成他降生为人救赎世人的大业,因此被信仰耶稣基督的人视为得救的标志。

  200、圣像在天主教徒生活中的地位如何?

  答:圣像在天主教徒生活中,既没有在东正教里那样的重要地位,也没有在基督新教里那样的遭受反感,而是介于两者之间。

  五、基督教

  201、在基督教发展的历史上,发生过两次大的分裂,形成了哪些教派?

  答:在基督教发展的历史上,发生过两次大的分裂,形成三大教派,分别是天主教、东正教和基督新教。

  202、基督新教传统上的两大节日是什么?

  答:基督新教传统上的两大节日是复活节、圣诞节。

  203、以马内利的意思是什么?

  答:以马内利的意思是“上帝与你同在”。

  204、16世纪欧洲宗教改革运动的导火索是什么?

  答:16世纪欧洲宗教改革运动的导火索是教廷兜售赎罪券。

  205、加尔文在瑞士哪个城市进行的宗教改革运动,其影响迅速波及欧洲,并在其后发展至世界各地?

  答:加尔文在瑞士日内瓦进行的宗教改革运动,其影响迅速波及欧洲,并在其后发展至世界各地。

  206、欧洲第一批清教徒如何抵达美国?

  答:1620年,欧洲第一批清教徒在长老威廉·布鲁斯特的带领下乘坐“五月花号”抵达美国。

  207、基督教最早于什么时候传入中国?

  答:根据历史记载,基督教最早于唐朝传入中国,当时被称为景教。

  208、建立第一个向海外传教的基督教组织是哪个国家?

  答:第一个向海外传教的基督教组织建立于18世纪末的英国。

  209、基督教以什么为保护开始在中国内地传教?

  答:借由《南京条约》《天津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保护,基督教可以进入中国内地传教。

  210、中国近代史上,基督教教案最激烈是哪一次?

  答:中国近代史上,涉及基督教的教案曾形成三次高潮,1900年爆发的义和团运动达到顶峰。

  211、中国建立的第一所用西医治疗精神病的医院是由哪个传教士何时建立的?

  答:1898年,美国传教士嘉约翰医生在广州建造了第一所精神病院,是美国传教医生在中国建立的第一所用西医治疗精神病的医院。

  212、20世纪20年代,中国爆发了“非基督教运动”的意义是什么?

  答:20世纪20年代,中国爆发了“非基督教运动”,唤醒了中国基督教改革教会创新自主意识,在社会中引起了积极回应。

  213、最初的中国基督教的自立思想和实践的时间和目的是什么?

  答:中国基督教的自立思想和实践始于鸦片战争后的19世纪下半叶,其根本是全力摆脱外国宣教机构的控制而自办教会。

  214、中国基督教如何开始走上真正的独立发展?

  答: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基督教逐渐断绝了与外国传教团体的宗教事务以及经济联系,从而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发展,并形成了大规模的“三自”爱国运动。

  215、全国基督教两会的全称是什么?

  答:全国基督教两会的全称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 。

  216、基督教的祈祷是什么?

  答:祈祷,也称为祷告。在基督教里,它是人与上帝相通的手段,表达人对上帝和基督地宗教感情和态度,祈求上帝和基督给予自己以恩赐和保佑,表示人向上帝和基督悔罪,表达人对上帝和基督的赞美和感谢。

  217、基督教用语“阿们”是什么意思?

  答:阿们是基督教崇拜仪式中常用的结束语,原意为“信实”“可靠”。

  218、基督教徒祈祷完毕后会念什么宗教用语?

  答:基督教徒祈祷完毕后,由全体参加者齐声念“阿们”,以表示“真诚”。

  219、哈利路亚”的是什么意思?

  答:“哈利路亚”的意思是“我们要赞美耶和华”。

  220、什么是诺亚方舟?

  答:诺亚方舟是基督教物件象征符号,象征上帝对罪恶的判罚和对其子民的拯救允诺和保证。

  221、近代欧洲哪个国家开始实行宗教改革?

  答:1517年10月31日,马丁·路德在维登堡城堡大教堂的大门上张贴出了《九十五条论纲》,宗教改革首先在德国开始。

  222、基督教的祈祷方式包括哪几种?

  答:包括默祷、口祷、私祷和公祷。 

  223、圣经中《四福音书》记录了什么内容?

  答:圣经中《四福音书》记录了耶稣行迹内容。

  224、圣经中常用“羊”比喻什么?

  答:圣经中常用“羊”比耶稣基督,“羊”还常比喻基督徒。

  225、基督教教职人员的称谓包括哪些?

  答:包括主教、牧师、长老、教士、传道员。

  226、新约时代的祭司是什么?

  答:新约时代的祭司指的每一位基督徒。

  227、基督教的两大圣礼是什么?

  答:基督教的两大圣礼洗礼和圣餐。 

  228、基督教礼拜仪式的最后一个程序是什么?

  答:基督教礼拜仪式的最后一个程序是祝福。

  229、在中国“基督新教”被称为什么?

  答:在中国“基督新教”被称为基督教。

  230、基督教的经典是什么?

  答:基督教的经典是《圣经》。

  231、基督教的信仰对象是谁?

  答:基督教以耶稣为信仰对象。

  232、“上帝的儿女”是什么教派?

  答:20世纪50年代以来,各种新兴宗教层出不穷,其中包括许多打着基督教旗号的邪教,“上帝的儿女”属于邪教。

  233、基督教在中国有几次传入经历?

  答:基督宗教在中国有四次传入的经历,展示了基督宗教与中国文化相互接触、交流、碰撞、融合的漫长历史和独特意义。

  234、“百年禁教”发生中国的什么时期?

  答:在中国历史上,曾有“百年禁教”时期,驱逐传教士、禁止传教,它发生在清朝。

  235、基督教来华传教第一人是谁?

  答:马礼逊是基督教来华传教第一人。

  236、第一位中国籍牧师是谁?

  答:第一位中国籍牧师是梁发。

  237、华人自办教会第一人是谁?

  答:1873年,广东基督教徒陈梦南成立粤东广肇华人宣道会,此为华人自办教会之始。

  238、召开中国基督教“本色化”运动的序幕的城市是哪个?

  答:1922年,全国基督教大会在上海召开,揭开了中国基督教“本色化”运动的序幕。

  239、“本色化”运动中,中国基督教出现了什么新动向和考虑?

  答:“本色化”运动中,中国基督教开始了出现教派合一的动向和突出“中华”的考虑。

  240、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纪念日是哪天?

  答:1950年,吴耀宗等人发起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三自爱国运动的纪念日是 9月23日。

  241、中国基督教什么时候基本进入了后宗派时期?

  答:1958年,中国基督教各教会出现了大联合,中国基督教基本进入了后宗派时期。

  242、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与中国基督教协会成立的时间是分别是哪一年?

  答: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于1950年,中国基督教协会成立于1980年。

  243、中国基督教实行的“三自”指的是什么?

  答:中国基督教实行的“三自”原则:自治、自养、自传。

  244、基督教教义和传统的一贯要求是什么?

  答:爱国爱教是基督教教义和传统的一贯要求,也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基督教会都必须遵循的普遍法则。

  245、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目的和指导原则是什么?

  答: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目的是办好中国教会,办好中国教会必须以三自原则作为指导。

  246、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核心是什么?

  答: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核心是实现和维护中国基督教的独立自主。

  247、最早记录景教就是基督教中的聂斯托利派传入中国的称呼的是哪个碑文?

  答:明熹宗天启三年(1623年)在西安附近发掘出土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碑文中所说的“景教”就是基督教中的聂斯托利派传入中国的称呼。

  248、基督教“三位一体”的“三位”指的是什么?

  答:基督教“三位一体”的“三位”指的是圣父、圣子和圣灵。

  249、基督教传统意义上的家庭聚会的形式是什么?

  答:基督教传统意义上的家庭聚会是指以家庭成员和亲属为主,人数较少,以查经、祷告、唱诗为主要活动内容,在信教群众家里举行的聚会。 

  250、基督徒要具备的三大美德的内容是什么?

  答:基督徒要具备的三大美德是“信、望、爱”。

——摘自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编写的《民族宗教1000问 宗教篇》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