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如何纠正对待宗教问题上的“左”“右”两种倾向?

  • 时间:2022-02-05 10:19
  • 资料来源: 民族宗教1000问 宗教篇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对待宗教问题的“左”的倾向是指用行政命令取缔宗教,用国家机器废止宗教,在政治上冒险与宗教作战。对此,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认为,这是违反宗教自身发展规律的,这样做是我们这个时代能给神的唯一效劳,其结果只能是“以此帮助它……延长生命期”。对待宗教问题的“右”的倾向是指对宗教不闻不问,放弃在思想上同唯心论、有神论作斗争,对宗教思想影响自己的队伍和成员置之不理。针对这种现象,恩格斯、列宁提出,就国家而言,宗教是私人的事情。对每个公民来说,对待宗教的态度纯粹是其个人的事情,国家不应干涉。但对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宗教就不是私人的事情。无产阶级政党应在思想上同宗教作斗争,宣传无神论。同时注意防止伤害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防止因信仰问题造成群众的分裂。对待宗教问题应当服从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任务,决不能将群众间的宗教分野置于政治分野之上。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对待宗教的态度,一是主张彻底的无神论,同一切宗教偏见作不妥协的斗争;一是主张宗教信仰自由,团结信教群众为实现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任务服务。

——摘自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编写的《民族宗教1000问 宗教篇》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