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什么叫民族工作社区化,民族工作社区化有何重要意义?

  • 时间:2021-06-20 14:10
  • 资料来源: 《民族宗教1000问 民族篇》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社区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民族工作社区化,是指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宣传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促进社区民族和谐,从而提高社区各民族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工作思路。

  综合协调、管理有序、服务优质、文明祥和的现代化社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坚固基石。和谐社区是各种社会关系、社区群体和谐共处的社区,是社区内部各种矛盾得到圆满化解,至少是得以成功缓和的社区。民族关系是多民族国家中至关重要的社会关系,各民族间的相互帮助、和睦相处及真诚合作也是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条件。因此,社区民族关系应该是构建和谐社区中的重要变量之一。少数民族人口流动频率加快使城市民族关系越来越复杂,影响民族关系和社会稳定的所有因素虽然都反映在社会,却都发生在社区,只有提前做好社区民族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各种问题消化在社区,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让小事情演化成影响民族关系的大事件。社区工作所体现的群众性、社会性、广泛性,是其他部门所无法取代的。民族工作社区化,将使民族工作做得更为具体、更有针对性、更富效果。民族工作社区化,既是新形势下拓宽民族工作思路、做好民族关系协调工作的需要,也是构建和谐社区的必然选择。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