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少数民族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物产有什么特色?

  • 时间:2021-02-23 09:17
  • 资料来源: 《民族宗教1000问》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我国少数民族居住地区十分辽阔,从寒冷的东北、西北到亚热带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和海南省,跨居北纬十几度到五十几度之间。形成了少数民族地区温差大、气候条件复杂、特产富饶的特点。

  少数民族地区的钢铁基地有内蒙古自治区的包头钢铁公司、云南省的昆明钢铁总公司、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的攀枝花钢铁公司、新疆八一钢铁厂、青海西宁钢厂;石油生产基地有新疆的克拉玛依、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等。

  全国的森林约有一半在少数民族地区,其木材蓄积量也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我国东北的大小兴安岭、长白山;西北的天山、阿尔泰山、祁连山;西南的横断山;云南的西双版纳;黔东南地区;四川的甘孜、阿坝;湖南的江华和湘西地区;广西的大瑶山、十万大山和海南省的五指山等地都是我国林业经济的重要基地。植物种类繁多,仅云南省的植物种类就有15000多种,相当于全国植物种类的50%。少数民族地区的草原面积达45亿亩,占全国草原面积的94%,其中可利用的草原面积达32亿亩,占全国的95%。在经济作物方面,海南、广西、云南的橡胶、胡椒、咖啡、甘蔗、剑麻、香蕉;新疆的长绒棉、甜菜;云南、贵州的烟草、茶叶、油菜籽等,都是全国其他地方所不具有的产品优势。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三种名茶曾经获国际大奖。普洱茶主要产区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曾荣获第九届世界食品汉白玉金冠奖;都匀细毛尖产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过金奖;惠明茶产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敕木山畲族聚居的惠明寺村,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金质奖章。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