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如何理解“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

  • 时间:2021-02-23 09:17
  • 资料来源: 《民族宗教1000问》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是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是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最生动、形象的表达,是中国民族关系发展史的高度概括和科学的总结,是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基本原则在新时期的运用和发展。凡是民族团结搞得好,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各族人民得到的实惠就多;反之,凡是民族团结遭到破坏,就会导致社会动荡,发展停滞,各族人民遭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就要大力弘扬各族干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每一个人、每一个民族,都不能离开我们这个民族大家庭而独立存在。每个人都应当珍视民族团结,悉心培育民族团结,坚决反对一切破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坚决维护国家的利益、尊严和荣誉,决不允许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搞民族分裂活动。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就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三个离不开”思想是民族团结之本。要坚持不懈地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毫不动摇地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努力使“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要多说促进民族团结的话,多做促进民族团结的事,推动各民族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共同进步,坚决服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责任。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