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何谓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

  • 时间:2021-03-22 15:03
  • 资料来源: 《民族宗教1000问》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乘,是梵语Yāna的意译,旧译“衍”“衍那”,含有“承载”“道路”的意思。佛教提供运载众生解脱到达彼岸之方法工具,所以称为乘。大乘、小乘指涉的都是佛教的基本派别,依照运载能力和愿力的大小作一区分。“大乘”是相对“小乘”而说。“大乘”的相应梵语是“Mahāyāna”,是大的车乘或行程之意;“小乘”的相应梵文为“Hināyāna”是小的、低等的车乘或行程之意。说小乘,显然有贬抑之意;相应地,说大乘,有显扬之意。“大乘”是后来的持较开放态度的佛教徒的自称,他们称那些原来的更保守传统的佛教徒为“小乘”。后者不以“小乘”自称,也不喜欢被称为“小乘”。

  大乘派别认为,原始佛教中声闻乘、缘觉乘更多专注于自身灰身灭智空寂涅槃,最高的果位是阿罗汉。大乘则为菩萨法门,强调开一切智,以救世利他为宗旨,最高的果位是佛果。在修持方法上,小乘主张修戒、定、慧“三学”和“八正道”。大乘则除此之外,还要修习包括“六度”“四摄”在内的“菩萨行”。 大乘佛教思想形成时间无确切考据可查,大约可追溯到公元一世纪左右,在印度有中观派、瑜伽派两宗。中观在中国即为三论宗,瑜伽为法相宗。在中国、日本诸宗派中,只有俱舍、成实是小乘,其余都是大乘宗派。

  从佛教的分布来说,通常说北传的梵文系佛教──以中国为中心而至日本、韩国、蒙、藏的佛教,主要是大乘佛教;南传的巴利文系佛教──以锡兰为中心而至泰、缅等国的佛教是小乘佛教。这是北传佛教徒的区分法,南传佛教徒对这种区分法持否定态度。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