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中国伊斯兰哲学的几个主要特点?

  • 时间:2020-10-11 09:45
  • 资料来源: 《中国宗教》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明清之际,穆斯林学者王岱舆、马注、刘智、马复初等人,将伊斯兰哲学的内容与儒释道思想调和起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伊斯兰哲学。中国伊斯兰哲学,会通伊儒佛道,它有伊斯兰教义哲学的信仰本质,但就其哲学之命题、范围、结构、话语、价值来说却又是很儒家的。

  第一,中国伊斯兰哲学是宋以来与儒佛道等哲学融合的继续和发展。许多研究表明,体现在中国伊斯兰哲学中的是儒佛道与伊斯兰教的会通。虽说这只是“以彼达此,悉属借用”,但一阅这些著作,处处都有四种哲学融合的痕迹。例如,《清真大学》为四家融合;《天方性理》主要是儒伊融合;《天方正学》主要是与儒学中的易学融合;《五更月》“青铜宝剑体离手”“透过玄关得真机”“成全四藏是真人”,多为道家修持词语。中国伊斯兰哲学融合三家学说的特点是既吸收、又区别,大致在体系的来复两端,即宇宙观的始端、认识论的终端有区别,在其他环节多吸收。总而言之,中国伊斯兰哲学有独特的性格,一方面吸纳程朱理学、佛道哲学,一方面又维护区别性的定位。

  第二,中国伊斯兰哲学在与儒释道会通的过程中大大丰富了中国哲学史的内容。这里从两个方面作一些说明。首先,中国伊斯兰哲学对三家哲学的融合使它在哲学体系的每一个主要方面都显得丰满、复杂。以体一学说为例,中国伊斯兰哲学通过“我”“性”“心”这个环节由低次第向高次第“返观”。“心”分物心、人心、真心“三品”,“性”分禀性、真性、大性“三品”,“我”分幻我、真我、无我“三品”。这三方面的首品与首品相对应,中品与中品相对应,末品与末品相对应。返观则按物心——禀性——幻我——人心——真性——真我——真心——大性——无我的次第递升。其次,在中国伊斯兰哲学中,也包含了在其以前中国哲学史上较少见的某些颇有价值的观点,如“智人之心,含天地,具万物,非果有天地万物之体也”的观点;“是故以目见物,不若以理察之。目之所见,或有差讹,理之所察,自无失误”的观点;“动亦静,静亦动,绝无止息,止息则间断,间断则天地毁矣”的观点;“两相成之事理,不可执一而论”的观点;关于体用隐显与概念矛盾运动的观点,等等。

  第三,中国伊斯兰哲学是中国哲学史,特别是中国少数民族学史上重要的一页。中国哲学史,传统上只讲儒佛道哲学,而不讲中国伊斯兰哲学。中国伊斯兰哲学体现了世界两大文化的结合,特别是程朱理学与伊斯兰教一神论的成功结合。第四,中国伊斯兰哲学思想源泉来自译经诠经,揉数经为一经,大面积地融入中国传统思想之中,会东西为一体,提供了一种外来形式哲学转变为中国形式哲学的新模式。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