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图片新闻

省民族宗教委召开民族地区旅游产业规划编制汇报会

  • 时间:2022-01-07 11:17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2021年12月24日,省民族宗教委联合清远市政府在广州召开清远市“三连一阳”地区旅游产业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汇报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张科,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锦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族宗教委主任李秀英主持会议。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民族宗教研究院以及清远市民族宗教局、清远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连南、连山自治县以及连州市、阳山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编制《规划》工作团队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732988.jpg

  会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孙九霞教授等就《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总体框架、具体内容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同志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张科同志就修改完善《规划》作出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连南、连山自治县和连州市、阳山县的3个少数民族乡地处粤北山区,属于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我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旅游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所在,也是解决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需要。编制《规划》,有利于民族地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旅游革命”,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民族地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以文旅融合发展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通过连片发展打造民族品牌、用好民族地区红色资源、充分挖掘瑶族、壮族、畲族等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并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努力把民族地区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阵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会议强调,《规划》将为清远市“三连一阳”民族地区未来十五年旅游发展提供规划指南与可操作性的公共管理指引,在修改完善《规划》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方面:一要集思广益。既要听取编制单位的意见,又要充分与市县各职能部门、旅行社等互动;既要把中央和省里有关政策文件精神贯彻好,又要充分结合“三连一阳”地区的实际;既要听取专家意见,又要结合本地干部群众的意见,保证规划既有符合时代发展的顶层设计,又接地气,具有可操作性。二要明确目标。《规划》要立足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禀赋,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要客源地,以瑶族壮族文化为总体定位,有机融入瑶族壮族医药、康养保健、当地特色农业等,形成“旅游+产业”链条。三要打牢基础。当地党委、政府要积极开展A级景区的创建,以评促建,不断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要结合旅游公路涉及的加油站、服务区等积极谋划旅游产品专项债项目,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

  会议要求,要明确《规划》工作职责,省级部门要履行指导职责,在政策、业务等方面给予指导;市级政府部门要履行统筹协调职责,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县级政府部门要履行具体抓落实的责任,要为《规划》修改工作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要指定一名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加强与规划团队的沟通联系,不断修改完善《规划》。

  (供稿、编辑:民族工作一处·房晓辉)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