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图片新闻

省考核第二,清远第一!连南这项工作厉害了,为民惠民……

  • 时间:2021-07-16 22:29
  • 资料来源: 南方+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在2020年广东省对清远市县级政府教育履职考核中,连南瑶族自治县获得区域排名(北部生态发展区37个县)第2,清远全市第1名!

  能取得这样的佳绩,缘于连南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创新性以“三个优先”办好教育惠民实事,让众多群众受惠受益,也让连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具内涵、更具实效。

  有数据为证:投7000多万元改扩建幼儿园,增加幼儿学位900个;斥资4亿多元对中学扩容提质,增加学位4386个;开通乡村校车运营专线46条,为13所学校3156位学生上下学提供服务,实现全县7个乡镇校车服务全覆盖;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外来务工子女100%入读公办学校。

  尤其值一提的是,在今年上半年,该县各级各类教育协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资源配置七项指标(包括小学、初中)的差异系数已全部达标,成为全省实现此项达标的五个县(市、区)之一。


  


  投入8848万实施县职业技术学校扩容提质。


  


  连南将投2.64亿元规划建设石泉中学项目,增加学位3000个。图为石泉小学。


  


  新建的三排镇横坑小学附设幼儿园。

  坚持重点项目优先

  新增优质学位5000余个

  为破解连南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公办学位紧缺难题,连南不断健全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

  为此,该县投入4000万元异地改扩建三江镇中心幼儿园,增加幼儿学位540个;投入2500万元改扩建大麦山中心幼儿园,增加幼儿学位180个;投入1330万元建设三排镇横坑小学附设幼儿园,提供幼儿学位180个。

  此外,投入资金2.024亿元推进寨岗中学扩容提质项目,增加学位1386个;投入2.64亿元规划建设石泉中学项目,增加学位3000个;投入资金1009万元实施县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解决残障儿童受到优质教育的问题。投入8848万实施县职业技术学校扩容提质项目,目前已完成教学实训综合楼主体建设,逐步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坚持均衡发展优先

  成为全省实现达标五个县之一

  立足便民惠民,为推动教育资源更公平地惠及各地各族人民,连南大力实施《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

  目前,全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8.4%,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7.26%,实现了学前教育“5080”普惠目标。同时,还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覆盖率100%,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义务教育三残儿童入学率100%,外来务工子女100%入读公办学校。

  2021年,连南普通高中设施设备得以完善,优质学位充足,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今年高考实现新突破,地方专项计划控制线以上人数38人,同比增幅52%。

  在今年上半年,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协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资源配置七项指标(包括小学、初中)的差异系数已全部达标,是全省实现此项达标的五个县(市、区)之一。

  坚持民生保障优先

  破解群众上学难、学位少难题

  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深处,连南聚焦群众上学难、学位少等“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力度、花大力气解决,惠泽广大群众。

  该县撤并规模小、办学效益低的教学点,办强乡镇中心学校,不断提高连南教育教学质量。异地新建越秀旺洞小学,新增镇级学位约350个,县城石泉小学和县民族高级中学附设初中部,新增县城学位2700个;引进社会力量开办民办盘石幼儿园和大坪镇津美新时代爱心幼儿园,新增镇级幼儿园学位210个。

  连南引进校车26辆,开通乡村校车运营专线46条,为13所学校3156位学生上下学提供服务,实现全县7个乡镇校车服务全覆盖,保障了学生安全,方便了山区孩子上下学。


  


  连南开通乡村校车运营专线46条,实现全县7个乡镇校车服务全覆盖。

  广清教育帮扶工作取得新突破,分别签订县教育局与越秀区教育局结对帮扶协议、县人民政府与广州市铁一中学结对帮扶连南民族高级中学协议,加强两地教学互动和师生交流,有效促进教育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此外,连南积极开展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免学费补助的发放工作,落实脱贫攻坚教育补助任务,教育保障落实率达100%,确保贫困学生享有“义务教育”,让教育高质量发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