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专题专栏
 

规划引领,推动特色村镇建设提档升级-解读《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规划(2016-2020年)》
作者: 时间:2017-09-08 来源:本网 点击:-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广东省民族宗教委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旅游局等部门正式印发《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规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规划》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广东省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指导“十三五”时期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发展的行动指南。
  该《规划》是广东省首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专项规划,它有何新亮点和重要意义?对此,广东省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李秀英进行了解读。
  问:《规划》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出台的?编制过程是怎样的?
  李秀英: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既是民族地区群众赖以栖息的生活家园,也是实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依托。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发展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工作,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后,专门出台《关于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该《意见》不仅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还明确提出将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列为省专项工作并制定规划予以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2015年7月,《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由广东省民宗委牵头,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旅游局等部门和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参加编制。编制组成员深入民族地区开展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先后完成了《广东省民族自治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结果分析报告》、《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调研报告》等课题。形成草案后,充分听取和广泛征求各地各部门、民族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开展专家咨询论证,数易其稿,最终形成《规划》。《规划》还特别注重与国家、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各部门专项规划的衔接,力求做到构架结构布局合理,发展思路遵循规律,主要任务明确、重点突出。
  问: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规划,提出了哪些主要目标和任务?
  李秀英:一个规划的落实需要有一套科学的指标体系。《规划》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中央、全省民族工作会议以及《“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精神为指导,根据广东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发展的基础、现状和特点,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全省重点打造5个少数民族特色小镇和12个特色村寨,推动建设28个特色村寨。为确保《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出了改善人居环境、保护特色民居、传承民族文化、发展特色产业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五大主要任务。采用专栏形式,设置了9项重点工程和15项具体指标。《规划》为避免各地同质化建设,还针对全省3个自治县、7个民族乡和少数民族聚居村设计了地区发展指引,在市场定位、产业转型升级、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合理布局,指导各地将民族特色浓郁的小镇串联起来,形成廊带文化来整体打造,并辐射带动周边特色村寨发展。
  问:目前,广东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秀英: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资金投入较大的系统工程。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实施以来,我省已初步探索建立和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局面。2009年以来,广东省民宗委共投入2.15亿元引导资金,整合带动其他部门及社会资金3亿多元支持全省4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有效改善了少数民族聚居村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其中有25个村寨被国家民委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目录,17个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挂牌。我省的做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注重特色民居保护改造,优化了村寨人居环境。坚持分类施策,按照“保护型”、“风貌改造型”、“移民搬迁新建型”等类别予以差异性规划和分类指导。我们还把特色村寨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民族地区农村危房改造、中国传统村落等结合起来,推动特色民居改造、水和路网建设、改水改厕等,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注重特色产业开发,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针对试点村寨的不同自然条件和优势资源,我们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以民族文化旅游为龙头,带动茶叶、林农业、民族手工艺品等特色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注重保护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我们在充分挖掘特色村寨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不断拓展和丰富少数民族歌舞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节日文化的内涵,收到了很好效果。目前,特色村寨大都建设了民族文化活动广场、民俗文化陈列室、民族标志性建筑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每个村寨都有本民族的文化传承人,有业余文艺队伍及活动场所,有固定的民族传统节日及民俗活动表演等,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四是注重人才培养,提升特色村寨管理水平。每年举办1-2期特色村寨培训班,组织各级民宗局干部和乡镇领导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或外省培训,到云南、贵州等省份学习考察特色村寨、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观光农业等项目,进一步开拓视野、创新理念。
  问:如何确保《规划》贯彻实施?
  李秀英:《规划》是指导“十三五”时期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做好“十三五”时期广东省民族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为确保更好地贯彻实施,《规划》提出了加强组织协调、科学实施管理、加强资金支持、注重群众参与、强化监督检查等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今后还要加大《规划》的学习宣传力度,每年召开一次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现场会,切实抓好贯彻实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旅游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附件列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米市路58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编:510180   电话:+86 020 83183721   传真:020-83335656   邮箱:gdmzzjw@126.com
备案号:( 粤ICP备05070829 )    主办单位: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000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