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编制《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概念规划》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 时间:2022-10-28 18:06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近期,省民族宗教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概念规划》修订稿(以下简称《规划》)进行审议,为促进我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谋篇布局。

  广东民族地区(包括乳源、连山、连南3个自治县,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东源县漳溪畲族乡、龙门县蓝田瑶族乡、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连州市瑶安瑶族乡和三水瑶族乡、阳山县秤架瑶族乡7个民族乡)均分布在我省北部生态发展区,自然生态禀赋优良、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在2022年4月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布局,破解内生动力不足问题,省委主要领导提出了要打造“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的构想。围绕贯彻落实好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省民族宗教委委托专业团队指导编制相关《规划》。

  《规划》紧扣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发展布局,充分利用“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发展政策,以韶贺高速、韶关机场的开通,南岭国家公园和南岭生态旅游公路建设等为契机,通过廊道项目的打造,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廊道规划由东至西地跨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三市七县,涉及面积1.97万平方公里,占广东省总面积的10.99%;廊道交通线路总里程约995公里,形成了以交通干道串联一主干,十枝干和八片区的“干、枝、叶、花、果”的形态布局(见图)。“主干”线路里程约230公里,是指“一廊”,即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韶贺高速韶关至连州段-乐广南韶高速)。“枝干”线路里程765公里,是指(二广、许广、乐广、京港澳、武深高速,省道S250、S261、国道G323、G220),串联十条旅游风景道,这十条旅游风景道为廊道拓展延伸至七个县,辐射带动八个片区,将形成十三条主题旅游线,构建四条跨省旅游线路,逐步构建沿线民族地区产业聚集发展区域,使绿色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工业产业园以及沿线的县城、镇街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为廊道上的“叶花果”

  下一步,省民族宗教委将深化《规划》编制,使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聚力平台、项目依托、重要抓手。未来将分2025、2035年两个阶段来打造,引领各市县抓住机遇,以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为重要抓手来策划项目,充分利用政府专项债、社会投资等渠道,筑巢引凤促发展。把廊道打造成为北部生态发展区民族特色全域旅游重要品牌,集民俗风情、文创体验、生态观光、品质度假于一体的汉瑶壮风情体验与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带。

图片 1.png

  (撰稿、编辑:民族工作一处·龚劲松)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