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全省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实现应保尽保目标

  • 时间:2022-01-17 14:53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宗教教职人员在宣传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教育信教群众、维护宗教和睦、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妥善解决好宗教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使他们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有的地方宣传发动不够、有的宗教教职人员参保意识不强、有的宗教活动场所自养能力较差等原因,截至2020年底,我省仍有相当一部分宗教教职人员尚未妥善解决社会保障问题,特别是佛教和道教教职人员参保比例偏低,不到50%。2021年8月,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将切实推动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保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调研推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全省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工作,切实将这件好事办实,受到了广大宗教教职人员的充分肯定。截至2021年底,全省宗教教职人员7567人(含梅州香花佛教教职人员)及宗教院校学生728人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符合条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的达到100%,基本养老保险实现最大限度参保,实现了应保尽保的目标任务。

图片1-改.png张科书记赴深圳就宗教教职人员社保情况座谈

图片2.png李秀英主任赴揭阳了解宗教教职人员社保情况

  一是用心谋划。组织省人社厅、医保局、民政厅、税务局以及全省性宗教团体召开座谈会,全面梳理宗教教职人员参加社会保障有关最新政策法规依据和办理流程,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梳理了《宗教教职人员参加社会保障政策简表》《广东省宗教教职人员参加社会保障政策及业务指引》。将推动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对象最大化,不仅包括我省认定备案的教职人员、在外省认定备案且在我省从事宗教教务活动一年以上的教职人员,还包括梅州市香花佛教教职人员。确定了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等4种社会保障类型、具体条件和办理流程。要求各地统战、宗教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会同有关部门和宗教团体落细落实、压实责任、形成合力,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切实做好宣传发动、调查摸底等工作,做到全覆盖,不落一个宗教活动场所,不漏一名教职人员。

图片3.png配图.png召开推动解决全省宗教教职人员社保问题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

  二是用情推动。省层面印制和发放《广东省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办理宣传手册》1万册,推动各地扩大宣传覆盖面。组建省、市、县相关部门和宗教团体负责人参加的社保工作群,第一时间线上咨询解答、协调解决各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心为各地解决30多个典型案例。针对部分地市参保率偏低、解决难度较大等实际问题,会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梅州、河源、韶关、湛江、潮州等市实地调研,解剖麻雀、指导推动。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及时召开全省市、县(区)推动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议,各有关部门以及宗教界代表近1000人参会,通过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思路,有力推动了此项工作深入开展。

图片7.png

印制《广东省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办理宣传手册》1万册

图片8.png召开粤东片区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工作调研座谈会

  三是用力落实。各地坚持精准施策、分类实施、依法参保的工作原则,区分不同情况,有的放矢研究解决措施。针对有参保经济条件、不愿意参保的,做好教育引导,讲清楚利害得失,消除思想顾虑;针对有意愿参保,但宗教活动场所和本人确实没有经济条件承担的,综合施策,除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以外,大力发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互帮互助,设立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困难补助资金,采取场所出一点、个人出一点、团体帮助一点等方式予以解决;针对一些地处偏远、规模较小宗教活动场所任职且户籍不在本地的教职人员,深入宗教活动场所细心指导,主动服务,办理各类证明材料,帮助做好与户籍地的联系协调等工作,确保能够顺利参保;符合户籍所在地最低生活保障条件或特困人员供养条件的宗教教职人员,指导各地帮助申请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供养范围,推动帮助解决问题。例如,梅州等地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宗教团体的作用,依靠团体做好政策宣传、调查摸底、组织实施等工作,梅州市天主教爱国会为梅州市范围内所有神职人员和修女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市直千佛塔寺不仅为全部教职人员参保,还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为广东佛学院云门学院千佛塔寺女众部学僧购买基本医疗保险。惠州市财政每年安排市属各宗教团体10万元工作经费推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省佛教协会对湛江212名贫困佛教教职人员购买社保进行资助。湛江实行包干负责制,把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局、市级各宗教团体,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细化、量化到人,确保目标任务按时完成。汕尾市建立通报反馈制度,对未参加社会保障的教职人员进行逐一分析,分别从参保意愿、户籍、场所经济实力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提出办理意见,对照目标、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实现应保尽保。

  (编辑:宗教工作一处  关凯义)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