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黄心怡出席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分会并致辞

  • 时间:2022-11-21 13:42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2022年11月12日,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分会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举行。本次年会分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承办。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探讨中国各民族走向共同富裕,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司长张谋,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黄心怡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也进一步强调了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这次论坛,通过设立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国式现代化”相关的多个议题,深入交流新时代民族研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民族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意义重大。

  黄心怡强调,当前,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区域间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在人口规模巨大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和深入研究;同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重大决策部署,也对我们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民族学界,一是在思想认识层面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二是在理论研究层面以理论探索推动实践创新,助力广东的现代化建设。三是在成果转化层面善于利用平台载体,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参考。

  本次年会分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会议得到了省内外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等单位约150人参会。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民族研究所赵双喜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供稿: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 吴泽荣)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