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头条新闻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张科到韶关、清远两市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 时间:2021-07-27 15:34
  • 资料来源: 韶关、清远市民族宗教局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张科率调研组到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曲江区和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在韶关市,张科一行先后深入乳源瑶族自治县云门山大觉禅寺、云门佛学院、雕子塘新村、世界过山瑶风情园、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以及曲江区南华禅寺实地调研,现场与当地干部群众、宗教教职人员交流,详细了解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宗教人才培养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以及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发展情况。

1.jpg

张科一行在韶关云门佛学院调研

  在清远市,张科一行先后来到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茅田界、连山第一小学建设现场、连山民族博物馆、永和镇镇区、瑶妃故里田园综合体、蒙洞村和连南瑶族自治县瑶族博物馆、一河两岸和越秀廊桥、中和无人机生产基地、稻鱼茶三产融合中心、工人文化宫以及“广清永”高铁(连南站场)选址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连山、连南2个自治县的基础设施、美丽城乡、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设,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以及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广清永高铁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等。

2 (2).jpg

张科一行在清远连山永和镇调研

3.jpg

张科一行在清远连南中和时代无人机生产基地调研

  调研期间,张科一行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武江区,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3个自治县高质量发展情况和我国宗教中国化、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情况。此外,还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联合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涡水镇召开座谈会,组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涡水镇,对接进驻工作。

4.jpg

张科一行在清远连南召开调研专题会

  调研中,张科指出,近年来,韶关、清远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党的领导、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等举措,有效维护了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3个自治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新成绩。

  张科强调,民族地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生态功能区发展定位,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发展机遇,按照省委“1+1+9”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十四五”时期3个自治县在全国120个自治县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

  张科要求,一要加强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二要把乡村振兴作为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主要着力点。充分结合民族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民族特色浓郁的文化底蕴,进一步利用好民族文化资源优势,高标准打造特色精品村,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三要把产业发展作为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抓手和主要突破口。要把握好省新一轮扶持政策机遇,发挥省政策支持、财政帮扶的撬动作用,主抓实体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四要加大民族地区饮水、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动医疗、教育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根据中央和省的工作部署,绘制好民族地区“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明确发展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年度目标,采取有效举措,一项一项工作落实好,切实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六要稳妥有效地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进程,发挥积极作用,抑制消极作用,为维护我省社会大局稳定做出贡献。

  (供稿、图片:韶关、清远市民族宗教局,编辑:民族工作一处·房晓辉)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