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图片新闻

省民族宗教委民族业务两支部开展业务调研暨主题党日活动

  • 时间:2021-04-08 17:22
  • 资料来源: 民族工作二处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更好服务于基层民族工作,2021年3月30日至31日,省民族宗教委民族工作一处和民族工作二处两个党支部赴河源市东源县新港镇双田畲族村、义合镇下屯村联合开展业务调研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共11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3月30日下午,调研组深入新港镇双田畲族村开展调研,先后参观湖景公园、南湖卫生院、敬慎堂、十字街、南湖中心校等场所,详细听取了双田畲族村近年来在村寨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全面了解了南湖中心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教学试点工作情况,并观看了“蓝家拳”展示。随后,调研组一行与河源市民宗局、东源县、新港镇及双田畲族村相关负责人在双田畲族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河源市民族宗教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全市民族工作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东源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该县民族工作有关情况,新港镇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双田畲族村基本情况、发展态势和短板,以及工作设想和目标,村南湖中心校校长介绍了学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两个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向镇村干部宣讲政策,总结分析当前我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现状及短板弱项,介绍了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阐明了在少数民族村寨建设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特别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教学试点工作中应把握的关键环节,并希望该村所在地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加大指导,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在行动上迅速跟进,全力抓好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教学工作,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真正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使每一名师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408164329.jpg


在双田畲族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

  3月3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革命先烈阮萧仙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寻红色印记,悟革命初心。各党员仔细浏览馆内陈列的展板文物,学习阮萧仙烈士的生平事迹,重温他投身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领导中共早期农民运动、开创人民审计制度的光辉历史。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被阮萧仙烈士“阮誉传岭表、审计呕心血”的革命主义精神深深打动。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一同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

微信图片_20210408164322.jpg


在阮萧仙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大家一致认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非凡。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感悟了初心使命,感悟了职责重任,感悟了变化差异,摸准了工作实情,查找到工作差距,厘清了工作思路,是一次牢记初心使命的党性洗礼,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党建工作与民族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坚定不移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多做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发挥民族干部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供稿、供图、编辑:民族工作二处·陈小春)


附件列表